朝生

世界是蔷薇。

繁星

现pa,大敦小芥,特别ooc



繁星



中岛敦赶到教室时两个孩子正打成一团,班里的其他孩子们以他们做中心点围着,都给这狠斗的画面吓得不敢说话。


“龙之介!”中岛敦着急地喊了声,那边正打得难分难舍的孩子瞬间停止了动作,把打得哭起来的另个孩子放了开来。


敦没开口责骂低着头不肯看向他的芥川,先是替正在嚎啕大哭的孩子擦了擦泪,幸好孩子没有受伤,就用随身带着的小零食小玩具把人哄安静了,推着他跟班里的其他小朋友玩成一团。


一系列动作后,敦才转向了一旁捏着衣角不发一语的芥川。五岁大的孩子刚经历一场严肃的混斗,头发乱成个鸟窝,衣服也都是皱痕。敦知道孩子的性子,不论做什么都特别认真,这打架肯定也是发了狠的真打。


“有没有哪里受伤?”敦蹲下身帮孩子整理一番衣服,同时检查了他身上是否有留下伤痕。芥川摇了摇头,依旧是皱着眉不肯说话的样子。


直到另一个孩子的家长接到消息气冲冲的前来幼儿园问罪,敦也没再问过芥川一句话。彼时芥川正坐在那位家长和孩子的对面,双方中间横着一个小茶几,他看也不看对方,直瞪着手里敦给他装满了热可可的马克杯。


对方家长身边站着国木田老师,正用充满理性的语气劝说对方先理清事实再探究对错。敦蹲在了芥川身边,摸了摸孩子的头。轻声问,龙之介,小朋友们都说是你先打的人,但我知道你肯定有你的原因,你愿意跟我说说吗?


芥川仰头看了看敦鎏金一般颜色的温柔双眸,憋了好一阵才小声说:……他说我是没人要的孩子。


现场一度陷入了沉寂中。在场的老师们没想到这样伤人的话竟是从一个幼儿园小孩口中说出的。芥川的父母丢下他后行踪不明,虽然没有同幼儿园的孩子们明说,但总是由中岛老师照顾的孩子身边见不着父母,其他小孩多多少少也感受到芥川与他们不太一样。


敦率先开了口,“但打了人的你还是不对,所以对方虽然说了不对的话,你还是要跟对方道歉喔。”


“……对不起。”有些别扭的道了歉,芥川嘴里还在嘟囔,“他还说我弱鸡,我只是想证明我不是。”


敦听了只是再度摸了摸芥川的头,说,我知道的,你一直都不是。


最后由双方孩子及监护人互相道歉和平收场。只是敦发现了在自己向对方弯腰道歉后,从头到尾受了委屈也不掉泪的芥川抬起手臂用力擦了擦眼睛。


送走了幼儿园中最后一个孩子后终于下班,中岛敦牵着芥川小小的手往他们一起住的小公寓走去。


“龙之介,今天晚餐想吃什么啊?”


再过几天就是圣诞节,气温剧降,芥川把小小的脸埋在敦替他围上的红色围巾里,说:“想吃小豆汤。”


“小豆汤不是正餐。”看着孩子瞬间失落的小脸儿,敦说,“如果不管我做了什么料理,你都好好吃完晚餐不挑食的话,甜点就给你做小豆汤。”


芥川点了点头,孩子大大的眼睛里似乎闪着星星,那模样看得敦不禁笑了起来。


“我喜欢看敦笑着的样子。”芥川说。“但是敦因为我跟别人道歉的样子,我不喜欢。”


“因为这件事所以哭鼻子吗?”


“我才没有。”孩子就是倔强。


中岛敦笑了笑,尝试把芥川抱起来,但已经5岁的半大孩子终究有些沉,让他的动作有些吃力。


“敦真是弱鸡。”芥川拍了拍敦的手,示意他把自己放下,不要勉强。


“怎么尽学些不该学的。”敦把芥川放下,捏了捏孩子的鼻子。“所以你要变强啊。成为一个既强又正直的人,你就不会受委屈,我也不用替你向人低头啦。”


“啊,下雪了。”一片雪花落到了芥川眼前,小孩总是冷漠的表情因为下雪这个惊喜而生动了起来,他试图捧起漫天落下的雪,献宝般展示给身旁的青年看。


“是了,离圣诞节没剩几天了呢。那天龙之介有想要去哪吗?”


“想看圣诞树!”孩子大声的回答。渐渐堆积起来的雪地上隐约被两人踩出了一大一小的两对浅脚印。


“那就去吧。”中岛敦看着难得表现得像一般孩子那样天真浪漫的芥川,开心的揉了揉芥川的小脸。




没想到在24号当天早上,中岛敦得了重感冒。


“今天还是在家休息吧,要是传染给了园里的孩子也不好。我会替你向幼儿园请假顺便接送芥川的。”国木田老师看着手中的体温计,认真的建议道。


“那就麻烦国木田先生了……”敦昏昏沉沉的躺在沙发上,额上正滚烫的发着烧。他不肯好好躺在他平常和小孩一起睡的那张大床上,生怕留下一点传染感冒的可能性。


“敦果然太弱了。”芥川说。


“呜、无法反驳啊……”


嘴上说着不好听的话,芥川仍然有点担心的用小手敷在敦的额头上。敦连忙捂住自己的口鼻说话,叫芥川别靠得太近被传染了。芥川悻悻的收回小手,本来还想说些什么,最后转成了硬生生的一句:好好休息。


“要好好听国木田老师的话喔。路上小心。”


随着大门被关上后房里袭来的是一片宁静。已经习惯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幼儿园里总是一直陪在小孩的身边,很久没像这样一个人待着了。虽然芥川平时就不太多话,但现在他不在,更显得房里太过安静了。


跟芥川一起生活已经过了两年,执拗的孩子对自己也渐渐不再像当初那样生疏。芥川从不像一般小孩那样爱撒娇、恨不得大人们的眼睛总黏在自己身上,相较之下他既冷漠又不懂得讨大人欢心。可中岛敦觉得他的芥川只要像他自己一样就好,只是偶尔为小孩那过于成熟的样子感到心疼。


平时在家、在幼儿园里离自己很近,中岛敦从来不用太担心芥川发生什么事自己会没办法及时照应。现在人终于不在自己视野可及的范围,他不可避免的开始焦虑——这孩子特别不服输,若是又和其他孩子争执起来怎么办,今天没法给芥川做小豆汤当饭后点心,这孩子会不会吃得不太开心呢……


敦划开手机锁屏,强忍住想发讯息骚扰国木田老师的心情。他既想知道芥川今天在幼儿园发生了什么事,又觉得自己过于操心肯定会叫芥川嫌弃——这样烦恼担心的自己岂不是比小孩更不成熟了吗。


手机桌布是一张纸上写着歪歪曲曲的‘敦’字的照片。那是芥川第一次学会写汉字时自己拍下来的。自从芥川来了以后,他总要把所有事情记录起来:芥川第一次会自己系鞋带、第一次掉了牙、以及桌布上那第一次学会写汉字的事件,林林总总的都记在了日历跟笔记本里。


当芥川表示自己想学汉字时,敦马上在纸上写下了‘芥川龙之介’五个字,跟芥川说:这就是芥川的名字喔,先从这儿开始汉字的学习吧!


结果芥川盯着纸上自己的名字许久,最后说,我想学学敦的名字怎么写。


知道芥川的固执,敦只好顺着他的意,于是芥川第一个学会写的汉字就成了中岛敦的‘敦’。


不仅仅是这件事,芥川做的许多事都能让敦觉得这孩子实在太不可思议。


拿芥川特别喜欢看圣诞树这件事来说,敦本以为遭父母在圣诞节抛弃的小孩会对圣诞节的一切觉得反感,可芥川非常喜欢圣诞节。明明不擅长用表情表达想法,但每到圣诞节前都能明显从那闪亮亮的双眼中看得出他雀跃的心情。


今天就是平安夜了。倒霉的是自己只能倒在沙发上,本来想带芥川到城中最盛大的圣诞倒数晚会去,听说那里能见到这个城里最大最好看的圣诞树。现在看来这是不太可能了。虽然幼儿园也会庆祝圣诞节,但到底比不上晚会隆重。真的很想让芥川看看那些闪闪发光的装饰呀……


睡得浑浑噩噩中感觉到有人将自己额上已经干了的毛巾掀起。敦在迷糊中抓住了那人的手腕,才发现是芥川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到了家,正准备给自己覆上新的一条毛巾。


“龙之介怎么这么早回来?幼儿园不是还有准备了平安夜的庆祝吗?”撑着身子坐起,敦发现睡了一下午自己已经好了大半,额上的温度也降了下来。


“今天下课我就请国木田老师先送我回家了,因为敦自己一个人会很脆弱的。”敦盯着眼前的孩子看了一阵,发现芥川并不是在调侃自己,而是非常认真的说道。


“可是回到家就看不到圣诞树了呀。”


“没关系。”芥川眨了眨那双黑曜石般的眼睛,煞有其事的握住了敦那双比他大了些的手,“如果我不陪着敦一起倒数圣诞节的话,敦一定会很无聊的。”


“才没有呢,我可是很强的。现在已经好多了喔。”敦拍了拍自己的胸口说道。


“那我现在可以靠近敦了吗?”


说着,小孩轻轻抱住了大病初愈的青年。


“圣诞快乐,敦。”




芥川其实并没那么喜欢圣诞树。


圣诞倒数结束一转眼发现身边父母都不见的时候,芥川不怎么惊讶。他深信其实没那么喜欢他的父母不会再回来了,所以他只是静静的站在高声欢呼圣诞快乐的人群中,盯着广场中那棵高耸的圣诞树。


圣诞夜确实挺冷的,而在这样冷的夜里被生生削去一根骨头也不会感到痛。芥川没有哭,只是揉了揉被冷风吹得干涩的双眼,觉得眼前这棵圣诞树真是自己看过最不入眼的圣诞树。白色的圣诞树本体配上了金色与紫色的装饰,像是想突显华丽的感觉却反而看起来丝毫也不般配。


“你怎么一个人在这里啊?跟爸爸妈妈走散了吗?”有个急匆匆的青年在人群渐散的时候停在他身边,急切的问道。


他们不会回来了。芥川说。


“我会再带你找找的。”青年听了他的回答像是受了惊吓踌躇了会儿,最后蹲下身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搭在芥川身上,才开口道:“总之先找个温暖的室内休息吧,这个天气傻站在户外容易生病的。”


芥川拽了拽过大的外衣,才看清青年的长相。那双眼和广场圣诞树上的星星配色真是太像了——但实在是好看得多。


而此后芥川更加深信,甚至算上夜空中真正的星星,世界上也再没有比中岛敦的眼睛更漂亮的星星了。




评论(3)

热度(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